最近的體重來到正常範圍了,從肥胖、過重到正常,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雖然體脂肪率依然過高,但終於達成一定的目標。平均算起來,一個月大約減一到兩公斤,這是比較恰當的減重方式吧。不過反過來想,一年能減到20公斤,身上哪來這麼多肥油啊,實在太可怕了。這也讓我深刻體會到一件事,那就是吃東西不只是吃東西這麼簡單,某種程度上來說,飲食也反應了人身心的狀態。簡單分享一下幾個減重的原則。

1.吃自己想吃的東西,不想吃就不要勉強吃
記得剛開始減重時,我在二手書店翻書,看到有一段就是說不用禁口,吃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就好。這個想法對我來說很有用,以往常在無意識下,不自覺吃了過多的食物。最慘的是,吃這些食物只是單純吃飽而已,無法滿足享用美食的欲望。然而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就會在正餐之外,去找更多的零食來吃。另外我發現自己會用吃紓壓,壓力一大或嘴巴無聊,就想找東西放進嘴裡咬,可是吃了又不滿足,一再的惡性循環下,最後只是徒長肥肉。其實現在偶爾還是會發生這樣的情況,重要的是自己提醒自己,你真的肚子餓了嗎,你真的想要吃這個東西嗎?仔細體察自己的身體反應、思考自己的內在需求,我想越了解自己的身體,越懂得傾聽自己的心,自然就越能自我控制,跟自己的身心好好相處。
有人會覺得這個原則不切實際,難道愛吃甜食、愛吃肉,就可以猛吃甜食、猛吃肉嗎?我覺得愛吃什麼吃什麼倒是無妨,但必須遵守很重要的次原則,那就是不想吃的東西不要吃。畢竟想減重,熱量攝取的控管還是很重要的事。舉例來說,如果今天想吃起司蛋糕,千萬不是吃完午餐再去買起司蛋糕來吃,而是直接取代一餐。既然是成人,不用像發育期要吃到營養均衡,正餐也非吃不可,應該在吃的健康之前,讓自己吃的滿足。另外,我也深信一點,那就是真正好吃的東西,一次吃一點點、久久吃一次才能品嚐其美味。人就這麼有趣,越是稀有、限定、越難吃到的東西,就越覺得好吃,所以往往是心靈上的滿足大過口腹之慾吧。

2.戒喝飲料
開始減重後,我發現飲料是個人肥胖的主因。以前上班時,一天至少喝一杯以上的含糖飲料,而且還是喝冰的,根本是把飲料當水喝。我不否認嗜甜是人的天性,但最大的誤謬在於,口渴明明只要喝水就好,如果通通以含糖飲料來取代的話,等攝取到足夠的水分,糖分的熱量肯定也非常驚人。老實說,台灣的飲料店林立,加上各式各樣飲料種類選擇眾多,價格又不貴,可說是莫大的吸引力。但回到上一個原則,如果真的想喝珍珠奶茶,那乾脆拿來取代一餐。如果有人三餐都願意只喝珍珠奶茶,我想不用一天、兩天,應該就會想吃別的食物了吧。回歸正題,每人每天至少要喝兩公升的水,幫助排除體內的廢物,同時根據官方說法,含糖飲料都不能算在內。有人說胖子喝水都會胖,但以我的經驗來說,喝水只會增加排尿次數,最棒的是喝水也會產生飽足感,而且當女人有點年紀時,還是多喝溫水比較好。

3.飲食均衡
專家常說三餐之中最重要的是早餐,但我們往往最疏忽的一餐也就是早餐。不知道大家是否如此,在我家三餐的重要性是晚餐第一,再來是午餐,早餐雖然一定會吃,卻最不均衡。因為一般早餐幾乎不太可能吃到蔬菜、水果,反而大部分是澱粉、蛋白質和脂肪,導致維生素和纖維素嚴重不足。如果每天要求飲食均衡,卻在第一餐就失調了,光靠後面兩餐也很難調整回來。另外,也許有人認為這個原則跟第一個原則抵觸,其實只是優先性的問題,簡單來說,如果想要減重,只有當第一個原則先滿足,才能要求飲食均衡。以我個人為例,因為喜歡吃青菜更勝於白飯,通常多以青菜取代白飯,反正青菜的熱量又不高,多攝取纖維素排便也順暢。

以上著重於飲食方面,運動方面的話,我選擇騎單車和走路,不過近期由於上課,也無法刻意安排運動的時間,只會注意多走、多動,能走樓梯就走樓梯,能騎單車就不搭公車。總之,一句老話,減重光靠運動絕對不行,控制熱量、正確的飲食習慣,讓自己吃的飽又吃的好,持之以恆最重要。

補上減重前後的大頭照,雖然季節剛好相反,但光臉的大小就差很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