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依舊雜念紛擾,工作雖繁忙,但不時有亂七八糟的雜念浮起,而且負面的居多。為了能夠正向思考,解決自己的疑惑,也開始看一些生死學的書。上次去圖書館借了一本「人生必修的10堂生死課/大津秀一著」,正好對比近期自己的心境和想法,同時處理自己的情緒及反應。書中提到我們每個人都是向死而生,因為生命有起點,就有終點,就算再健康的人也無一例外。只能期許自己做好面對死亡的準備,活在當下不要有遺憾。

對死亡的恐懼,來自於對死後世界的無知。因為不信宗教,不管是天堂也好,還是西方極樂世界,我都無法想像。之前跟朋友聊到死後的世界,朋友說死了就死了,什麼都沒有。就科學的角度來說,我無法反駁這種說法,但我想對篤信宗教的人來說,也許是宗教會讓大腦的結構產生某種變化,因此當人進入生理上的死亡時,人就隨自己大腦建構的圖像,想上天堂就上天堂,想去西方極樂世界就去西方極樂世界,得以各得其所。不過話說回來,所謂有死後世界的說法,主要也是用來安慰活著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