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在台灣不受媒體重視,其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本屆亞錦賽當然也不例外,延續世大運,依然沒有一家媒體轉播。所幸拜網路便利之賜,想看的話還是有網路直播。同樣是利用官方提供的畫面,除了伊朗當地的電視台轉播,這次還聽到泰文跟韓文,好在就算聽不懂轉播說什麼,球賽只要有畫面跟比數就夠了。

除了網路直播,想看相關報導,也不用期待報紙或新聞報導,直接上官方網站最快。雖然伊朗的官方語言是波斯語,文字有看沒懂,但還好官網有英文版http://en.iranvolleyball.com/),簡單的英文閱讀起來不是太大問題。只是我等了又等,最後兩天的攻守紀錄,直到今天官網還沒更新,恐怕是伊朗輸了冠軍,大會也沒心情繼續維護網站吧。

8月8日最後一天比賽結束後,直接就是頒獎典禮。球員個人獎項部分,日本隊拿下最佳舉球員(13號深津英臣)、最佳自由人(2號酒井大祐)跟最有價值球員(1號清水邦廣),正好涵蓋排球最重要的接球、舉球和殺球三大面向。也說明了日本隊各面向表現都很平均,加上細膩又沉穩的球風,才能成就最後的勝利方程式。我想對台灣的排球選手而言,身高、身材普遍比不上歐美球員,日本球員絕對是最好的學習和仿效對象。

話說回來,現在是所謂的"大數據"時代,但我發現未經過校對的統計資料,反而會鬧大笑話。本屆中華隊在八強複賽直落三擊敗泰國,賽後訪問連中華隊教練都大感意外,反觀泰國隊教練則強調自己的球員老化,難以承受過於緊湊的賽程。我特別上官網看了球員的年紀,中華隊平均年齡是23.5歲,參賽16支隊伍中僅次於印度,是倒數第二年輕。基本上,這次的國家隊成員是以世大運球員為班底,再加上幾位國家隊老手組成,平均年齡自然拉低不少。不過有趣的來了,請看大陸隊的球員資料。
china    
大陸隊平均年齡是44.5歲,最小19.8歲,最大179.0歲,是說國家代表隊怎麼可能會有百歲人瑞?仔細瀏覽各球員的出生日期,竟然出現了兩位"未來球員",分別將於2015年12月跟2091年9月出生。數據會說話嗎,我想這種不可靠的數據,根本連參考的價值也沒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