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101年地特的成績單,很幸運考上三等人事行政,分享一下心得。

前年8月底離職後,放鬆玩樂了半年,沒收入的我12月還跑去香港參加朋友的婚禮。在家人的勸說下,1月我下定決心考國考,除了上PTT國考版蒐集訊息,過年前也去補習班了解現況。由於當年度的高普考面授課程幾乎已到尾聲,雖然有下年度的先修班,最後還是決定自己買書先唸唸看。另外,距離考試只剩下約半年時間,除了心理學,在大學修過普心外,其他科目完全陌生,因此以考科較少的普考為目標,報名高考三級當作多一次考試經驗。

我都在家裡唸書,自己安排進度,起步先從行政學和行政法開始。行政學是用宋文的<經典行政學讀本>,行政法是黃默夫的<行政法測驗之卷>。黃默夫的<行政法測驗之卷>很適合初學者,我反覆逐章唸,每章後面都有選擇題,練習後就知道自己理解的程度。行政法我沒有做筆記,考試前就上考選部網站做考古題,有錯的選擇題若跟法條有關,就抄寫一遍,增加對法條的熟悉度。相對於法科有邏輯,行政學範圍超廣,第一遍唸完後,依然不知所云。有段時間我想循行政法模式,靠選擇題來加深記憶,一做才發現自己根本很多觀念沒讀懂,最後還是回歸課本再讀幾遍。到了後期自己整理簡單筆記,考試前就邊翻課本、邊讀筆記。此外,跟行政法一樣,考前一週也狂寫行政學考古題,加快思考、作答的速度。

心理學與考銓較晚才開始準備,心理學用的書是鄭祺的<心理學(包括諮商與輔導)讀實力>,考銓是用陳大同的<現行考銓制度-金鑰‧題庫解析>,輔以郭如意的<現行考銓法典>。坦白說,這兩項專業科目都很難自修,考銓我只知道要背法條,不懂得融會貫通,讀起來格外痛苦。心理學雖然大學修過普心,但十多年前上的課,內容早就忘光了,我只記得當年期末考open book,卻連答案在哪裡都找不到。心理學我除了唸鄭祺的<心理學(包括諮商與輔導)讀實力>,也到圖書館借了DeLamater等著、陸洛審閱的<社會心理學>來看。由於心理學的範圍很廣,背誦量也大,因此我就挑我最有興趣的社心深入唸,順便增加讀書的樂趣。

前面也講過,基於以普考為優先,加上時間不夠充裕,我只有練習選擇題,申論題完全沒寫過。但臨到考場、久未考試的下場就是,普考第一天下筆超不順,連作文都文思枯竭,腦袋一片空白,更慘的是心理學第一題完全寫錯(把Asch跟Milgram搞混)。簡單來說,考完第一天就覺得自己是來陪考的。至於另兩科-民刑總和各國,民刑總我有去圖書館借書亂看,考試就憑常識硬寫;最好笑的是各國,還是趁高考第二天考試之間的午休時間,跑去總圖借了許南雄的<各國人事制度>,好歹抱了一天佛腳。努力撐完五天考試,休息沒幾天,我立刻去北車的各大補習班報名,展開補習人生。

我選的班次在地特之前課超滿,可說是每天都要上課,但我就是希望多上點課,尤其是收到成績單後,更讓我打定主意,決心全力衝刺地特。理由其實很簡單,看成績單就知道了。

【101年普考】

國文 65(申45 測18)
行政學概要 90
行政法概要 96
法學知識與英文 76
心理學概要 34

現行考銓制度概要

37

總成績66.00 (錄取標準69.50)

【101年高考三級】

國文 61(申49 測12)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38
法學知識與英文 66
行政學 81(申37 測44)
行政法 73(申33 測40)
現行考銓制度 41
各國人事制度 36
心理學 52

總成績55.50 (錄取標準56.60)

在兩科完全沒唸的情況下,高考只差1.10分落榜,另一方面,我發現我申論題的分數並不差,即便我根本不懂如何下標題、分段。老實說,上了考場,一拿到考卷,我只怕時間不夠來不及寫,完全沒有餘力去思考答題架構。相對於高考,普考差了3.50分,我發現普考不能光靠行政法、行政學的選擇題拉高分數,畢竟選擇題難度低,大家都拿高分,我並沒有優勢。因此想要快速上榜,一定要考三等。我的想法很簡單,趕快把民刑總和各國唸起來,這兩科只要各多拿十分,就可以上榜了。結果成績也達到我的目標,特別是各國與民刑總,才能順利上榜。

【101年三等】

國文 61(申37+12=49 測12)
法學知識與英文 84
現行考銓制度 53(12+12+11+18)
行政學 82(申20+14=34 測48)
行政法 95(申24+23=47 測48)
各國人事制度 52(19+14+17+2)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65(20+15+12+18)
心理學 60(18+17+18+7)

總成績68.77 (錄取標準66.33)

我在地特前上完課的有行政法、刑總、心理學,行政學和民總也接近尾聲了,考銓因為郭阿公開刀回來,只講到俸給,各國則是原本就是1月開課,我只能自修。各國先領了補習班郭阿公的書,稍微翻了第一章,幾乎是每看必睡,只得改讀許南雄的<各國人事制度>。相對於許南雄的<各國人事制度>是依國家別來講,之後再綜合比較,郭阿公的書一開始就將各國混在一起,初學者實在有看沒懂,越看越混亂。我自修的方式就是先看書,整理筆記,後來就配合書翻讀、補充筆記。所幸各國這科很特別,行政學和考銓的材料都可以用,也比較容易闡述個人見解而有差異性。

民總、刑總我分別上王將、周昉老師的課,上民刑總之前,由於先上過陳治宇老師的法學緒論,根基打的夠穩固。上課的部分,我一定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法緒更認真一些,每章節到一段落,自己會做簡單的整理筆記,考前翻閱筆記就好。刑總的周昉老師超風趣,內容也偏邏輯性而少記憶,我沒有練習申論題,單靠自己腦內聯想推演。民總王將老師逐法條講,上課還會逼大家背誦重點,總之上課努力寫筆記,考前就讀上課的筆記,同樣沒有練習申論題。

對於行政學、行政法自修的成績,我算是滿意的,但上課就是透過老師的刺激,彌補自己不足的地方,行政學、行政法我分別上宋文、哲夫老師的課。行政學之前自修我就是用宋文老師的書,所以格外親切,加上老師上課會補充許多生活化的例子解釋,使僵硬的行政學變得很人性化。雖然偶爾老師上課會滾到令人害怕,但心理學說人在有情緒下的記憶效果遠優於沒有情緒,我想在恐懼之下的印象肯定強烈鮮明吧。至於申論題,我寫過一題申論題給宋文老師看,得到老師的稱讚,算是相當大的"激勵",不過我也只練習過那一千零一題而已,畢竟行政學範圍太廣,看熟課本、筆記比較重要。行政法哲夫老師第一次上課就講了申論題的寫法,解題時也會清楚說明架構,讓我獲益良多。我唯一比較認真練習申論題的就是行政法,有時候聽老師解題很容易,但跟實際下筆依然有落差,所以法科練習寫申論題絕對有必要。另外,針對爭議點,老師補充大量的學者見解和實務裁定、決議等,這也都是申論題出題的重點。話說回來,地特的行政法申論題拿這麼高分出乎我的預期,應該是教授給分比較寬鬆吧。像第一題我只寫負擔,不是修正之負擔,居然還有24分,真是嚇死我了;第二題考行政罰法還分三小題,可以寫的東西很多,但自覺沒寫好,竟然也有23分。不過昨天看了PTT國考版分享的成績,果然行政法申論題的給分普遍偏高,所以絕對不是我特別厲害。順便說一下,這次考前來不及練習選擇題,只有把哲夫老師課本的選擇題重看一遍,同時背誦重要的大法官解釋、決議等。

至於考銓,名師自然是郭阿公啦,考銓要同時兼顧現行法規和未來修改方向,加上章節多,又要背誦一大堆法條,我覺得是痛苦指數超高的一科。郭阿公從考題下手分析,簡單易懂,但我覺得考銓的基本功還是要靠自己多整理比較、多背誦,而且不背不行。心理學的話,我上的是思澤老師的課,不過在地特前,我仍會找社會心理學的書來看。思澤老師要求大家每週練習寫三題申論題,我都偷懶只寫一題,因為寫三題實在太花時間啦。思澤老師讓我對心理學歷史有清楚的了解,對生理心理學、知覺心理學、認知心理學也不那麼抗拒。雖然我練習申論題的次數有限,但考試時發現幫助很大,因為寫過自然有印象,只要是類似的題材都可以增加作答的篇幅和廣度。

最後共同科目的國文、英文,我只上了兩、三堂課,考試就憑實力。話說回來,可不是我翹課喔,而是課程安排本就如此,地特考完後我都有上完課。簡而言之,林嵩老師的國文很可親,上課又很風趣,可說是苦悶讀書生活中的調劑品;英銘老師的解題讓文法變得超簡單,最後一堂的笑話也很精彩。面對何時考上的未知數,全職準備考試是沉重的心理負擔,而補習班老師不只是上課,除了偶爾講笑話讓大家開心,三不五時還會鼓勵大家,發揮了心靈導師的作用,也讓我更相信自己。另外,名師肯定有其獨到之處,但即便上不到名師的課,依然可從每個老師身上學到不同的東西,繼而補足自己的不足,所以與其嫌老師教不好,不如反思自己下了多少功夫。

能如願在一年內考上,真的非常感謝家人的支持、朋友的鼓勵,以及師長的指導,接下來我就可以好好看WBC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