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常聽人說心境的變化有三個層次,第一層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層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後再回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我想我籃球看了十多年,看這屆的亞錦盃籃球賽,大概可算是進入第二層的境界吧。

連續兩年的瓊斯盃都沒看完,所幸今年的亞錦賽有電視轉播(感謝緯來),放大假在家的我,難得有亞洲最頂級的比賽可看,當然是熬夜看直播囉,昨晚也完整欣賞這屆的冠軍賽與季軍賽。之前中華隊對伊朗的預賽,我當然也看了,老實說,那真是一場令我心情無比複雜的比賽。雖然我不喜歡現在的中華隊,但仍不希望看到中華隊輸球,可是現實總是殘酷,即便今年入選的球員極其用心練球,甚至隨集訓東爭西跑,最後打掛了好幾位球員,然而西亞球隊的進步,本身身體素質的限制,加上撞牆期教練的束手無策,最終仍逃不了落居第九名的難堪。

撇開中華隊不談,這屆的西亞球隊真的很令我驚豔。除了球員的身體素質好(又壯又快),歸化的球員助陣外,外籍教練更是提升了西亞球隊的水準。像亞軍黎巴嫩隊,該國總教練是前宏國隊的三連霸教練保羅,保羅還是很有一套,雖然中國的實力還是亞洲超強,但黎巴嫩仍能一路緊咬,不讓比分拉開。老實說,在看比賽時,我蠻希望黎巴嫩以小搏大,讓中國隊翻船(笑)。而且啊,黎巴嫩的15號Fadi超強,197cm、103kg的控球後衛,手感也是嚇嚇叫,真令我眼睛一亮。

這屆亞錦賽,除了中華隊表現不如預期,我想只拿到第四名的南韓隊更是失落吧。面對西亞球隊快速成長的現狀,球風自成一格的南韓受到更嚴厲的挑戰。不過這屆南韓隊的陣容,實在令我倍感懷念。相對於力行換血政策的中華隊,南韓隊陣中仍有許多老將,包括與羅興樑同年的文景垠,還有徐章勳、玄周燁、李相敏,都是亞洲成名多年的球員。另外我也記得金周成,幾年前還以韓國大學代表隊的身份來參加瓊斯盃,而且光靠他就打爆中華隊的禁區。

說到韓國隊,我不得不提方成允這個球員,雖然他打球很髒,不過強悍的球風,卻也徹底展現了南韓的球風。話說這幾年以達欣為首,中華隊也積極學習南韓隊的快打球風,但總給我一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感覺。從控球到中鋒都會投三分是很好,但全場卯起來投三分,投的次數比兩分球多,這不是打球,而是賭博吧。加上這屆連南韓隊都失利(雖然主力射手受傷也是原因之一),不得不讓人認清,台灣籃球的進步實在有限,光在亞洲,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至於放話說2008年進軍奧運的籃協,真的是天大的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