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個又濕又冷的週末,星期六在家窩了一整天,為了牽回停在科技大樓捷運站的腳踏車,我穿上大衣,撐起傘,安步當車走路去牽車。

從我家騎腳踏車到科技大樓,大概要十到十五分鐘吧。走路的話?不知道耶,從來沒走過。或許你會問,這次不就是用走的去的嗎,不好意思,既然是散步,誰會去看手錶呢。

雖然名為散步,卻帶著小小的實驗性質。

我一直以為辛亥路、新生南路、建國南路與和平東路,這四條路夾出的多邊形裡,沒有一條通的巷子。原因出在這塊多邊形中,有一大塊是龍安國小,旁邊又有一大塊區域,被一群大廈住宅佔據,加上兩者又是封閉起來的空間,中間自然有許多死巷。我以前試著走過好幾次,每次都碰壁,最後只好乖乖繞回大馬路。因此,不知不覺中,我心裡的地圖,就把它畫成完全封閉的模樣了。

這天一走才發現,原來緊貼著和平東路,有一條路是通的,可以從新生南路直接走到建國南路,這真是個世紀大發現啊(笑)。雖然說它本來就是通的,只是我到現在才發現。可是當心裡的地圖被改寫時,就是有種非常神奇的感覺。怎麼說好呢,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吧。路好像在跟你說,這裡又增加了一個選擇喔,以後你回家的排列組合,可以級數相乘上去....。

仔細想想,路與路之間,有通與不通的路,人與人之間,彷彿也存在著通與不通的路。

我有好幾次這樣的經歷。原本跟某位同學,同班的時候鮮少交流,一直到畢業後,藉由通信或見面的機會,才逐漸熟悉起來,甚至變成好朋友。雙方後來想起來都會覺得好笑,奇怪了,同班的時候,我們到底在忙些什麼呢,好幾年的時間內,居然連好好說話的機會都沒有。但是幸好,時間仍為我們保留了另一條通路,我們也找到了它。

不過,我也遇過某些人,不管怎麼努力溝通,總是徒勞無功。這時候我忍不住會想,原來我與他之間的通路,或許是永遠不存在的吧。

對了,那天我在那條新發現的路上,遇到一隻好可愛的橘子貓。牠蹲在牆頭的模樣超可愛,令人忍不住想親近牠,不過我一靠近,牠馬上跳下牆頭一溜煙不見了。不過,我回程路過時,牠又回到了牠原本的位置,這次我選擇遠遠地看著牠。或許有的時候,保持適當的距離,比起直接面對面,雙方都感到更舒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